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陈光标背后的一组数字故事之五

捐款捐物2810万

发布时间:2008/06/23

 

785万元的现金、2300顶帐篷、23000台收音机、1000台电视机、1500台电风扇、8000个书包……在满目伤情的五月,陈光标爱洒巴蜀大地。

陈光标是个心细的人。除了现场救援外,陈光标及其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灾区捐赠了560万元。但从南京临出发前,他又特地随身带了200万元的现金支票,到成都后立即提出25万元,遇到受灾群众就每人一百两百地发,从513日下午14日凌晨1点,就这样一路把十几万都发光了,“因为我想让灾民能及时购买到吃的、喝的,这时,他们什么也没有了,而捐到基金会等组织的钱,还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才能到他们的手中”。

陈光标是个心细的人。得知因为房屋被震塌,电视机都被砸烂了,灾民们无法及时获知外界信息后,518日他联络成都方面的朋友,紧急购买了3000台收音机,并迅速发放给受灾群众。随后,在523日和61日他又分两次从南京带去了2万台收音机,他说“大震之后,安定民心很重要。现在,映秀等重灾区只有收音机能及时获知外界信息,听了收音机的报道,灾区群众就会知道全国人民都在支持他们,他们灾后重建家园的信心必将更足!”

陈光标是个心细的人。他每到一个救助站第一句话总是问,“你们急需什么,最缺什么”。 528日,在黄土救助站听灾民说想吃大米后,他马上安排随行人员去附近村上买大米,“再贵的大米也要买”,买来两大包大米煮了一大锅稀饭。谁知一听说有稀饭,安置点的灾民们都跑来了,“原来我们以为最多就三五十人,最后队伍排一两百米,一开始每人还能舀一勺,后来只能舀半勺。”就这个细节,灾民们记住了他,说他是“实实在在做好事的好人”。

陈光标是个心细的人。在德阳三中,他又干起了帮孩子们找书的活。“高三年级的薛峰缺政治书、历史书、数学书和地理书,王丽缺高一、高二的复习资料……”这些他都清清楚楚地记在心里,而且已经与教育部门联系上了,一起帮孩子找齐他们需要的课本。63日他从灾区回到了南京,但停留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天。他说回来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采购,“我回南京买了一千台电视机、1万台收音机、五十吨大米,又到夫子庙买了三千个书包和文具盒、两万个本子”,他说,当地受灾民众跟他讲想看电视,孩子们跟他说想看书、上学,要想办法在第一时间送到,所以他只得来去匆匆。

面对灾情,陈光标大手笔捐赠义无反顾。“一千万两千万元在灾难面前什么也不值,但是如果能换来时间,能换来设备,能救出人命,就值!”523日上午,陈光标从成都市赶往绵阳发放收音机。在现场,他巧遇前往九洲帐篷学校看望恢复教学师生们的温家宝总理,

  • 上一篇
  • 下一篇